行业
服装
餐饮
家纺
家居
建材
美容
保健
茶叶
网络
酒店
鞋帽
新奇特
饰品
礼品
户外
酒水
教育
服务
环保
珠宝
汽车
干洗
零售
孕婴童
地方
北京
湖北
湖南
广东
云南
其他
人群
女性
白领
大学生
农民
80后
再创业
小本
无本创业
千元创业
万元创业
5万创业

渠道网>汽车加盟>市场行情>2016年重卡行业市场情况及趋势分析

2016年重卡行业市场情况及趋势分析

2016年10月31日 17:47 来源:渠道网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重卡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我们知道重卡承受的重量之大,一般大于14吨,重卡可分为很多种,如重卡整车、重卡非完整车辆等,主要用于工程、物流运输等。今天,我们就来看看重卡行业具体的发展情况。

2016 年 1-8 月,各地重卡销售 37 万 辆,同比+19.4%,预计 2016 全年重卡销量有望达到 66 万辆,同比+20%。2016 年重卡增 速较高主要受益于:1. 2015 年仅销售 55 万辆,基数较低,相比 2010 年高点时期的 万 辆下降约50%,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54万辆销量持平;2. 新国标1589(GB1589-2016) 扩大了卡车载重质量和车辆尺寸提高了新车吸引力,黄标车报废力度加大和很载严格执法降 低现有重卡载重能力,提高新车购置需求;3. 物流需求增速较高。

重卡行业年度销量

截止 2015 年,各地重卡保有量约 550万辆,已经连续三年保有量维持在 500-550万辆区间。以每辆重卡 7-8年使用寿命测算, 年度重卡销量中位数为 70 万辆。2015 年,重卡销售 55 万辆,为中长期销量底部。

各地重卡保有量

在整体需求相对稳态的状况下,重卡月度销量呈现**的周期特性: 1. 月度销量负增长持续时间在 24 个月左右,如 2011 年 4 月至 2013 年 3 月,以及 2014 年 5 月至 2016 年 1 月月度均同比负增长;2. 月度销量正增长持续时间为 12 个月左右, 如 2013 年 4 月至 2014 年 4 月。考虑本轮上升周期叠加很限很载治理升级,预计本轮向上周期有望 很 12 个月。

2016 年 1-8 月,半挂牵引 车销售 21 万辆,占重卡总销量的 48%,占比自 2011 年以来持续提高(2011 年:29%) 。 半挂牵引车主要用于货物、器械设备、农作物运输以及船舶、港口等物流配送等。半挂牵引 车销量占比的提升说明了下游物流需求旺盛、占比提升,已成为重卡主要需求来源。

半挂牵引车销量及占重卡比重

2016 年前八个 月,重卡累计销售 44 万辆,一汽集团/东风汽车/中国重汽/陕汽集团/北汽福田分别销售 9.1/8.4/7.4/6.2/5.0 万辆,占比 21%/19%/17%/14%/18%,总计占比 82%,市场份额集中度 较高。其中一汽集团受益于一汽解放 J06 款大卖,连续 8 个月位居行业位,同比大幅增长 69%,占到行业新增量约 70%,市场份额占比 21%,较 2015 年提高 5 个百分点,预计未来 一段时间内(6-12 个月)仍将保持优势。

2016 年前八个月,半挂牵引车累计销售 21.3 万辆,其中一汽集团/ 陕汽集团/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东风汽车分别销售 6.6/3.6/3.0/2.9/2.7 万辆,占比 31%/17%/14%/14%/13%,总计占比 88%,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一汽集团半挂牵引车销售 6.6 万辆,占比较 2015 年提高 5 个百分点,雄踞行业位。

2016 年 前八个月,一汽集团半挂牵引车占公司重卡总销量的 73%,远高于其主要竞争对手,陕汽集 团/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东风汽车半挂牵引车占比分别为 58%/59%/39%/32%。

2016年7-8 月,重卡销售 9.9 万辆, 同比+38.6%。预计三季度单季,重卡销量有望达到 15 万辆,同比增幅很过 30%,景气度维 持高位,超市场预期。

3秒快速留言,汽车赚钱项目量身定!

性别:
  • ·请给我推荐行业赚钱的项目。
  • ·有热门汽车项目请联系我。
  • ·我没有开店经验,请推荐合适的汽车项目。
  • ·我有开店经验,有汽车好项目请联系我。
  • 私信交流防骚扰
  • 诚信品牌有优惠
  • 网上索票看展会
  • 火爆项目线下看
(责任编辑:wuqiaoling)

上一篇:2016年国内乘用车销量情况分析 下一篇:二手车市场发展行情怎么样

关于我们 |  隐私政策 |  网站导航 |  友情链接 |  渠道声明 |  联系我们 |  投诉
Copyright © 2013 qudao.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安徽省渠道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